您的位置 首页 饮食科普

每喝一口甜饮料或都在促进糖尿病,运动也不能抵消伤害!

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主要与吃饭、肥胖和缺乏运动有关,却往往忽视了一个重要的诱因——含糖饮料!最近,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:我们每喝一口甜饮料或都在促进糖尿病的发生,即使运动也不足以抵消…

很多人认为糖尿病主要与吃饭、肥胖和缺乏运动有关,却往往忽视了一个重要的诱因——含糖饮料!最近,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:我们每喝一口甜饮料或都在促进糖尿病的发生,即使运动也不足以抵消伤害。

每天喝≥2杯含糖饮料糖尿病风险增加41%

2025年1月,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《糖尿病学》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:喝含糖饮料、人工甜味剂(代糖)饮料或增加糖尿病风险。与很少喝甜饮料的人相比,每天喝≥2杯含糖饮料,糖尿病风险增加41%;每天喝≥2杯含人工甜味剂饮料,糖尿病风险增加11%(1杯饮料为240毫升)。

更重要的是,即使运动达到了指南推荐量(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),喝较多的含糖饮料、人工甜味剂饮料仍会增加糖尿病风险。这说明运动也无法完全抵消甜饮料造成的伤害。

研究共纳入超过19万名参与者,收集他们喝含糖饮料、人工甜味剂饮料的量,以及他们日常的运动数据。在平均15年的随访期间,共有19940人被确诊为新发2型糖尿病。最终分析发现,即便是运动量达到指南推荐量,每周喝≥2杯含糖饮料、人工甜味剂饮料的人,糖尿病风险也会分别增加22%、7%。

换句话说,我们每喝一口甜饮料或是在促进糖尿病的发生,即使运动也并不能抵消甜饮料带来的伤害!

爱喝甜饮料,正在摧毁你的胰岛细胞

你身边有把饮料当水喝的人吗?2025年1月,《自然·医学》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,全球约1/10的新发2型糖尿病和1/30的新发心血管疾病可能与摄入含糖饮料相关。

航空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方红娟介绍,饮料中的添加糖会迅速提高血糖和胰岛素水平。长期下去可能导致或加重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。与此同时,含糖饮料的热量高、营养素密度低,且不易产生饱腹感,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。

“无糖饮料”一般指不含蔗糖、白砂糖等传统糖类,但是含有一些代糖品(或称为甜味剂)的饮料,会让舌头认为“好甜”。

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母义明表示,胰岛素是人体中唯一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。“无糖饮料”有很多成分会干扰胰岛素的作用,使胰岛素发生“误判”。

““无糖饮料”含有的代糖品会让舌头认为“甜”,却不是糖,胰岛素误认为跟糖有一定的关系,就会出现紊乱,不该分泌的时候分泌,该分泌的时候不分泌,血糖也开始乱套了。如果一个人每天都会喝一瓶不含糖的代糖饮料,大约在三到五年之后,就会有内分泌问题,出现肥胖或血糖代谢问题。”

胰岛素分泌出现问题,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?

胰岛素是体内调节血糖的关键激素,它负责促进机体对葡萄糖摄取、利用与储存,维持血糖的稳定。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障碍时,导致血糖升高,进而发展为糖尿病。

中国糖尿病患者90%以上为2型糖尿病,主要后天因素与不良饮食、低体力活动等生活方式有关。

糖尿病会损伤人体的血管,危害非常严重。“人体的每一个脏器都有血管,凡是有血管的地方,就可能有糖尿病的并发症。比如有的人眼睛看不见了,就是视网膜病变。有的人下肢发凉、麻木和疼痛,甚至皮肤破溃,被诊断为糖尿病足,甚至有截肢的风险。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心脑大血管病变。”

健康饮品可选择这2种

白开水

最健康的饮品首选还是白开水。白开水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具有重要的调理作用,能够维持生理平衡、促进新陈代谢、润肠通便等。同时白开水不含任何添加剂,这意味着它不会对身体产生额外的负担,也最安全。

如果不喜欢喝没有味道的白水,可以在白水中加1至2片新鲜柠檬片或3至4片薄荷叶。

经常喝茶对身体有诸多好处,有多项研究曾指出,经常喝茶可降低患癌、中风、高血压、心血管病、痴呆、死亡等风险。日常可以适量喝点茶。但不宜大量饮用浓茶。

为您推荐

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怎么选?认准GB 10770

01 婴幼儿满6月龄起,为什么要添加辅助食品? 婴儿满6月龄后,母乳仍是重要营养来源,但已无法完全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的全...

食品安全消费提示:蛋白粉如何进补不踩坑

近日,有关蛋白粉价格暴涨、健身爱好者喊“快吃不起了”的新闻登上热搜。《中国消费者报》记者调查发现,原本是健身爱好者专属营...

食品安全消费提示:远离“高颜值”干货陷阱

雪白整齐的白芷片、金黄透亮的杏干、颜色均匀的黄花菜……这些看起来“光鲜”的食物总能第一时间抓住消费者的眼球。然而,看似完...

关于果切的消费提示

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,街边果切逐渐“火热”了起来。商家“贴心”地将水果削皮、切块、装进小盒子,吃起来很方便,而且价格普遍不...

科学辟谣 | 儿童一定要吃“4段乳粉”吗?

近期不少家长在选购儿童乳粉时,被市面上的“4段乳粉”迷惑,认为其属于婴幼儿配方食品,那么3岁以上儿童需要选择“4段乳粉”...
返回顶部